学院首页 |   组织机构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   学习资料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守土有责战疫情,同舟共济渡难关—计算机系党总支
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和党员师生教育服务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2-26  查看次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计算机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靠前指挥、守土尽责,根据学校党委部署和系内工作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全方位、抓落实、重实效,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党总支第一时间成立书记、主任担任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规划实施学校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制定各类防控工作通知和方案,建立高效工作机制,明确分工、严格纪律、夯实责任。通过建立钉钉工作系统,利用微信群、QQ群、学习强国等平台,召开师生会议、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信息填报反馈及时准确。1月24日(除夕)系党总支面向全体教师发出《倡议书》,呼吁全体教师提高防控意识,做到主动防护、有效应对。1月29日面向全体师生和学生家长发出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致全体教师的紧急通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致全体同学、家长的紧急通知》,严禁全体师生提前返校。同时科学谋划新学期各项工作,分别于2月3日和2月15日发布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工作方案》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应急工作方案》,坚决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2月2日起,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做好各项数据的统计和上报工作,做到“零报告”、“日报告”。对全院教职工和学生去向做详细调查,对教职工的出租房屋情况做核查,疫情联络员齐继妍老师每天向办公室、人事处等部门及时汇总上报学院教职工的去向及健康状况。党总支副书记杨萍主动担当,每天指导各位辅导员教师认真完成全系学生相关信息的统计工作,严格按照要求将统计信息汇总上报学生处。

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系党总支于2月13日面向全体党支部和师生党员发出开展“疫情在哪里,党旗就在哪里---抗击疫情,计算机系党员在行动”主题活动的号召,要求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压紧压实党员领导干部和基层党支部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重要作用,努力做到“五个带头”。坚决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通过不同的战“疫”方式方法,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一线。党总支面向全体教师发出《倡议书》,要求大家提高政治站位,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重点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关爱、教学准备等工作,确保停课不停教、育人“不断线”。学生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线下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活动,尽自己所能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线上通过学习强国平台等形式学习防控知识,指导团员青年开展团课、团日活动,组织学生制作“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手抄报和防控宣讲视频宣传防疫知识,引导学生坚定战胜疫情信心。
 系党总支严格落实学校党委《唐山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干部包联班级工作方案》的要求,积极选派30名开设网课的党员教师与10名中层干部一起开展包联工作,建立班级包联工作专用群,制定包联工作细则,坚决做到对全系40个班级及1602名学生的排查、教育、教学督导、返校准备情况全覆盖。
全体师生党员心系疫情,主动缴纳特殊党费,自愿为疫区捐款,截止目前共有68人次参与捐款,捐款金额5344.88元,所有钱款已按要求上缴。

       精准施策推动疫情期间网络教学工作。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要求,成立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应急工作方案》,对开展网络教学提出具体要求和政治保障措施,为准备和实施2月24日起的网上教学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系副主任赵志伟积极与超星、东软、中软、达内等网络教学平台联系,落实网络教学资源,及时提供各网络教学平台使用培训指南,帮助教师尽快熟悉掌握、顺利建课。教学办副主任杨秀伟老师和各教研室积极落实教师开课方式,整理上传教师使用开课网络平台学生数据,安排任课教师加入学生班级群,建立师生联系。各教研室主任指导教师填写课程计划任务表,由教师主导课程组织,保证学生按时上课。与此同时,为保证教学效果,积极探索课程过程监控办法,充分发挥学生信息联络员和教学督导组作用,采用线上反馈,教学资料抽检等方式做好监督。 

 

充分发挥计算机专业优势,扎实开展疫情期间学生教育指导服务工作。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认真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针对学生不在校、较分散等情况,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新媒体做好疫情期间的学生教育服务工作。我系先后完成湖北籍在读学生摸排、在读学生到访湖北情况、寒假学生分散实习情况汇总工作,并于1月28日起,开展在校学生假期身体状况核查,于2月2日起每日上报《河北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重症病例和发热人员登记台账》。全体辅导员老师尽心尽责,通过QQ、微信加强联系,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宣传《唐山学院致家长、同学的一封信》,把学校和系领导的关心传递给大家,对学生进行线上答疑和指导,力争“信息全覆盖,工作无死角”。
2月3日,我系出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寒假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工作方案》,对疫情期间学生情况每日报告、教育管理、网络舆论宣传引导、心理疏导以及就业创业指导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我系团学组织、学生党员、各专业分别开展了“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抗击疫情,党员志愿者先行”、“抗击疫情,让大家分享爱”系列活动,强化青年学生示范引领作用,在特殊时期彰显党员风采,传播正能量。学生们精心制作科学防疫宣教资料、视频,向奔赴战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致敬,在活动中展现青年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利用新媒体开展舆论宣传,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培养学生爱国情怀。
我系充分发挥网络育人功能,利用官方网站、易班、微信平台、微博平台、qq群等“五位一体”多渠道开展有关疫情防控政策的解读和舆论引导工作。在微信公众号“计算机之窗”开通的“计言计语”版块,学生工作团队定期撰写、更新日志,引导学生正视疫情,为学生注入强心剂,送上定心丸,发布“抗击疫情——都挺好”辅导员工作日志多篇,辅导员于扬老师的事迹被唐山学院官方微信平台报道。学工办副主任范俊彤老师组织团学干部迅速成立“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工作小组,通过群讨论、视频会议等形式积极组织策划活动,并在第一时间发布倡议书,号召同学们做有责任感的先锋者、防控疫情的践行者、自我管理的监督者和网络文明的传播者。组织学生接力承诺、防疫知识线上学习等多种活动,通过线上团课、主题团日等方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生命健康和疫情防控知识教育、法制和规则教育、增强社会责任感和感恩教育。截止目前共收到抗击疫情知识答题满分答卷908份,手绘画109张,感人事迹68件,原创诗歌17首,宣传视频6份,200多名同学每天打卡、分享感悟……每一名同学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传递着我们对逆行者的敬佩,对这场战役必胜的决心,对伟大祖国的深深祝福。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学校党委的坚定指挥下,在全体党员师生的共同努力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携手并肩、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取得抗击疫情阻击战的全面胜利,共同迎接2020年的春天!(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供稿撰稿人:杨萍、赵志伟审稿人:郭建波 、张忠鹏;责任编辑:郭树清
组织机构
组 长: 华  玉 党委书记
副组长: 刘学东 党委副书记、院长
  郑  禾 党委副书记
  刘景兴 党委常委、副院长
  李  兵 党委常委、副院长
  杨志安 党委常委、副院长
  付国民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
  于之东 党委常委、组织部长
  尹海华 副院长
成 员:

(按姓氏笔划为序:)

  王金明、王洪耀、关榆君、
  杜  军、杜  宇、杜舒娟、
  李  菁、李子林、李文良、
  李聪明、沙  彬、苑少强、
  魏占学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于之东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由李子林同志兼任。成员名单如下:魏占学、李菁、韩国新、李文芳、宋德扬、耿志勇、邹艳梅、何艳洁、李坤。
    办公室地点设在北校区四层会议室。
唐山学院网络教育中心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