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组织机构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   学习资料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经验交流
华玉教授为2013级茅以升班学生做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6-01-13  查看次数:
2016113上午,窗外寒气袭人,唐山学院华岩路校区一教202教室里却暖意融融。学校原党委书记华玉教授来到2013级茅以升班,为师生们做了主题为“求学路,奋斗桥,未来梦”的讲座。
上午9点,讲座正式开始。华玉教授开场就说,我是来和同学们谈谈求学、奋斗和未来的,是来和2013级茅以升班同学交朋友的。华玉教授的讲座从“孜孜求学路”、“不已奋斗桥”、“常怀未来梦”三方面展开。她首先介绍了茅以升老先生的求学路,告诉我们要认真继承并发扬茅老提出的“先习而后学,边习边学”的工程教育理念,并结合自身求学的经历及切身体会告诫同学们:要在学术上取得一定的成就必须“肯吃苦、肯努力、肯动脑筋、肯下功夫”、“认真专注学好每一门课,做好每一件事,终会积小成为大成”,“自强自立,苦钻勤问,触类旁通,创新方法”,“要笃学求实,不怕失败”;然后在谈到茅以升先生的经历及成就时,她为同学们揭示了“桥”的深刻内涵:“桥是过河工具(结构有形),是链接纽带,是惠民情怀(大爱无形),是奋斗精神”,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奋斗并不总是成功”,要辩证地看待求学过程中遇到的挫折,无论自己的奋斗是否达成目标,只要努力钻研,一定会有价值。最后,围绕未来梦,华玉教授对大家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通过自身的努力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临近讲座结束,值此纪念茅以升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华玉教授为同学们进行了寄语!
华玉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材料详实。最为珍贵的是,她把自己读书时代的照片、笔记、毕业设计的原稿等材料和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华玉教授的求学和工作之路本身就是实践茅以升先生工程教育理念的典范,让同学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会谨记“求学贵在自动,奋斗贵在自觉”的激励,勤于实践,勇于奋斗,争取更大的进步。(土木工程学院供稿    责任编辑:邹艳梅

 
 
组织机构
组 长: 华  玉 党委书记
副组长: 刘学东 党委副书记、院长
  郑  禾 党委副书记
  刘景兴 党委常委、副院长
  李  兵 党委常委、副院长
  杨志安 党委常委、副院长
  付国民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
  于之东 党委常委、组织部长
  尹海华 副院长
成 员:

(按姓氏笔划为序:)

  王金明、王洪耀、关榆君、
  杜  军、杜  宇、杜舒娟、
  李  菁、李子林、李文良、
  李聪明、沙  彬、苑少强、
  魏占学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于之东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由李子林同志兼任。成员名单如下:魏占学、李菁、韩国新、李文芳、宋德扬、耿志勇、邹艳梅、何艳洁、李坤。
    办公室地点设在北校区四层会议室。
唐山学院网络教育中心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