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中心组学习 党史学习教育 学习动态 通知安排 学习资料 学习交流 图书推荐
 
 
您的当前位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深入李大钊研究,坚定‘四个自信’”专题讲座暨唐山学院李大钊思想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1日]  [点击数:]
 
唐山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之际,为进一步推动学院发展,进一步加强李大钊思想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正华同志来校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并就李大钊思想研究进行学术交流。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9月29日上午,党委书记刘学东教授与李正华研究员进行了亲切座谈。座谈中,刘书记介绍了唐山发展概况和城市文化、城市精神,重点介绍了唐山学院的发展历史、现实情况,以及未来发展思路,就新成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建设发展问题,与李正华研究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李正华研究员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研究所基本情况,就唐山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与刘书记进行了交流,并表示愿意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指导。

9月29日下午,李正华研究员在大学西道校区南院做了题为“深入李大钊研究,坚定‘四个自信’”的专题讲座。副校长郝志华,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以及李大钊研究学生社团代表、文法系和外语系部分学生聆听了讲座。讲座开始前,在专家、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的见证下,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金明宣布唐山学院李大钊思想研究中心成立。郝校长向李正华研究员颁发了聘书,特聘李正华研究员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客座教授。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始。首先,李正华研究员就李大钊的历史定位做了阐述。李正华研究员分别就毛泽东主席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李大钊的评价做了详细分析。分析主要围绕李大钊同志历史眼光的深邃、思想价值的珍贵,革命精神的崇高、人格力量的伟大四个方面展开。其次,李正华研究员就深入李大钊研究对于坚定四个自信的意义做了阐述。李正华研究员引用李大钊的论述,从“马氏的学说,实在是一个时代的产物”;“怎样应用于中国今日的政治经济情形”等角度阐述了李大钊研究对于树立理论自信的意义;从“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等角度阐述了树立道路自信的意义;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振兴中国”“一个社会主义者”“必须要研究怎么可以把他的理想尽量应用于环绕着他的实境”等角度阐述了树立制度自信的意义;从“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传统文化的价值”等角度阐述了树立制度自信的意义。最后,李正华研究员就深入学习四史的意义做了阐述。李正华研究员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从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高度阐述了学习四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讲座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就教学和研究方面的问题和李正华研究员进行了互动。李正华研究员分别从历史学、政治学、文献学等角度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进行了探讨。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金明做总结发言,宣布讲座结束。
通过此次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充分认识到,教学和科研活动一定要善于挖掘分析文献,找好理解分析问题的切入点,要密切联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际;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各项建设特别是师资队伍和学科建设;进一步推进李大钊思想研究,力争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科研方面凸显特色,推进整体办院水平的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撰稿人:张文彬,审稿人:王金明,责任编辑:张莉)
 
中心组学习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教育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专... (2021-10-19)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意识形态专题学习 (2021-09-22)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唐山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两... (2021-09-04)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牢记总书记嘱托,矢志奋斗... (2021-08-02)
· 【党史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习近平总书... (2021-07-16)
· 【党史学习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第四期党史学... (2021-07-02)
更多>>
唐山学院网络教育中心设计制作